English

苏州中学网校惠及百万学子

放大优质教育资源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朱庆 特约记者 苏雁)百年老校苏州中学开办网校3年以来,不仅使苏州地区无缘进入该校的学生能够接受名校名师指点,还把优质教育资源向省内外贫困教学带辐射,改善了不少偏远地区中学长期以来信息闭塞、师资力量薄弱的局面,使落后地区的百万学子也享受到了高质量教育的机会。

苏州中学网络学校于1998年2月10日正式开通。网校具有除体育和实验以外的普通学校的功能,不仅传授知识,还进行思想教育、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心理健康咨询等,内容涉及“百年名校”、“远程教育”、“课件展示”、“百宝箱”、“真心流露”等8大块26个子栏目。网校设有教务处和学习中心,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课题研究与页面制作,共有十位特级教师担任网校教师,编写的教学资料均经过资深教师审查,严格把关。网校设有同步辅导中心,每周更新与苏州中学教学同步的教案和练习资料。“中心”规定,学满3年,每年期末考试成绩合格者,可以发给加盖苏州中学印章的毕业证书,目前,“中心”的注册学生已有550多人,至今年6月底,将有一部分学生从苏州中学网校毕业。

为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以苏州中学网校为主干单位发起成立了“江苏名校名师网”,该网汇集了江苏省10余所国家级中学近200名特级、高级优秀教师,专门为初一至高三的中学生提供30多门课的同步学习指导。开办两年多来,已有四百所普通中学接受教学指导,5万名普通教师和上百万学生从中受益。

2000年5月,“苏州中学教育资源支援西部地区现场会”在苏州中学召开,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通过卫星传送,实施现代远程教育,苏州中学的优质教育信息资源无偿输送到了中西部地区11个省、市的几十所学校,提高了中西部落后地区教育技术手段的现代化水平和教育信息化程度,开启了通过卫星电视实时把优质教育资源由东向西输送的先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